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青年失業率 vs. GDP


         2011年國際勞工組織(ILO)最新報告指出,目前全球青年失業總人口已高達7460萬人。其中,以西班牙與希臘的青年失業率最高,接近兩人便有一人失業。近十年來,亞洲國家或地區15~24歲的年輕人也深受失業所苦,台灣在2007~2009年更名列第三位,高於南韓、日本、新加坡與港澳地區。

         目前,諸多執政者仍存在獨尊GDP的迷思,認為只要國家經濟不斷成長,相對就能解決青年的失業問題。然而,就台灣2002年至今的經濟成長率與青年失業率做比較,其顯示兩者之間並無明顯的關聯性,此意謂需要從多元角度來深入探討結構性的問題成因,以及提出有效的永續政策。


以十年的亞洲國家及地區15~24歲失業率相比較,印尼與菲律賓皆位居前兩名,
台灣則在2007~2009年開始躍升至第三位,高於南韓、日本、新加坡與港澳地區。


2002年至今(2011年11月),台灣青年與整體失業率之間的差值逐年在加大,
增加率為兩成之多,此顯示青年失業的結構性問題並未有減緩趨勢。


由上圖可看出經濟成長率與青年失業率的些微對應,
特別是在2008~2009年的金融海嘯期間,15~24歲失業率也相對增加。
但就整體而言,兩者之間並無明顯統計上的關聯性。
此意謂"拚經濟"可能不是唯一降低青年失業率的萬靈丹,
而需要從多元角度來深入探討其問題成因與解決良方。




政策意涵:

由2008年金融大海嘯開始,多數國家皆面臨嚴重的青年失業問題。現今又遇到歐債危機,未來經濟前景變化莫測。不少專家預測,青年失業問題至少還會持續好幾年,甚至長達數十年之久。身為全球經濟體的一員,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15~24歲年齡層的失業率竄升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因此值得國內各級政府加以關注,拋開GDP萬靈丹的迷思,並透過「由下而上」的方式,廣納相關民間組織的意見,或實際請傾聽失業青年的心聲、困境,以擬定出有效、永續的政策行動。

當這一代年輕人心灰意冷、放棄尋找工作的同時,也可能升高對政經制度的不信任感,對國家及社會造成間接或直接的深遠影響(如義大利及愛爾蘭的持續人才外流、英國街頭滋擾事件等)。另外,這批失業的社會新鮮人如果因而延遲進入就業市場,很容易從此失去人生正常的發展路徑。多年之後,就算就業市場好轉,其個人競爭力(如專業知識、實務能力)亦消磨了大半。這樣與社會脫節的結果,只會不斷地加大「薪資傷痕」(wage scar),或落入低薪、貧窮的循環,成為失落、憤怒的世代。

失業是一項重大壓力事件,甚至折損自我認同、產生絕望的感覺。國外心理學諸多研究或文獻均已證實失業會直接引發諸多身心健康問題。然而,除了失業者本人的努力與振作之外,有時候政府政策能夠改變是最可立竿見影的,也是真正治本之道。如果執政者,只是一味個人負向歸因或提供個人式的介入服務,而不去解決其背後社會經濟、產業結構或勞動市場之失功能、受壓迫、被剝削等脈絡因素,或積極協助企業建立友善或幸福的職場環境。下一波新的金融危機或經濟衰退來臨時,又會造成同批或其他源源不絕的年輕人淪為失業一族,青年失業率依然再度飆高。

在整體經濟不佳的情況下,就業市場的競爭勢必會愈來愈激烈,這對特定或弱勢青年群體是非常不利的。為了避免導致「社會排除」(social exclusion)的結果,政府可以從促進其「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著手,進一步結合政府與民間慈善力量來增強其社會支持網絡、社區連結及在地改變的能量(組織和決策),期使能加大自我實現的平等機會。並回歸教育系統,以協助儘早找到適合個人興趣、優勢能力的職涯方向及終身志業。




資料來源:

United Nations Statistics Division (2011) UNdata: Youth unemployment rate.

United Nations Statistics Division (2011)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Indicators.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2011) Global Employment Trends for Youth: 2011 update.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2011) Fact sheet on Youth Employment in Asia and the Pacific.

The Economist (2011) The jobless young: Left behind.

OECD Observer (2011) Unfinished business: Investing in youth employment.

OECD Yearbook (2012) Towards a positive legacy of a terrible crisis. New!

ILO Regional Office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 (2011) Asia–Pacific Knowledge Network on Youth Employment.

行政院主計處 (2011) 就業失業統計查詢系統

行政院主計處 (2011) 國民所得及經濟成長

周才忠 (2011) 台灣的「99%」,幸福嗎?

周才忠 (2009) 失業,但可以不失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