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鄉村心理健康指標


        目前,台灣農家有75萬戶左右,其家戶人數則高達300萬人,全國將近有七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農業家庭裡。因此,其心理健康及幸福感現況,值得各界加以關注。

        周才忠(2005)運用高農業人口縣市地區上千名關鍵訊息提供者及社區居民的問卷調查,以及23個縣市與20個農業鄉鎮的社會指標分析方式,初步建構起鄉村心理衛生指標之目錄清單。此結果對台灣鄉村心理健康相關政策的方向擬定,相信有相當助益。



        「台灣鄉村心理衛生指標系統目錄」共訂出5大指標向度,並總計選取14個指標項目。有關指標向度、指標項目與其選取依據,整理如下表:



政策意涵:

國家心理健康政策與相關預防工作,必須立基在實證與民眾需求的基礎之上。建構社會指標體系是一項浩大、繁複的基礎工程,此「台灣鄉村心理衛生指標系統目錄」僅是一個開端,未來還可繼續做補充或修正,這樣才能日趨完整與嚴謹,並能有效預測農業居民相關服務需求。

政府也可逐漸建立起一套全國性的心理衛生需求指標完整資料庫,長期蒐集並彙整縣市及鄉鎮各項完整之社區心理衛生指標數據與需求調查成果資料,並進一步監測或追蹤社區各項心理衛生問題發生率、盛行率及發展歷程情形,以掌握各項心理衛生問題的最佳防治時機,真正有效提昇民眾的心理健康狀況。




資料來源:

周才忠(2005) 從城鄉差異的觀點,評估台灣鄉村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之服務需求:以社會指標分析、關鍵訊息提供者與社區居民的調查等方法研究雲林縣高農業人口地區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碩士論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